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来源: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发布时间:2024-02-19

  2023年,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后勤服务和管理工作。

  一、全面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多方面强化铸魂强基。积极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制定《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切实保障了主题教育有序开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开展“四强”支部、“四优”党员创建活动,营造赶学比超的良好氛围。以局第二党支部为重点,专门制定《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总支部“流动的战斗堡垒”创建工作方案》,全面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

  (二)多举措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修订完善《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方案》,明确风险点、风险等级、防范措施、责任科室,引导干部强化自我管理,重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和冷静。修订完善局议事规则、财务制度、请销假制度等制度汇编,着力构建党员干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制,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保密和反泄密教育片,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机关事务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点得到有效防范。

  (三)多方位促进机关事务提质增效。以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局党组把2023年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整改问题贯穿日常工作全过程,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盐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关于落实六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分三个阶段推动全局整改工作有序进行,努力推动巡察成果转化为我区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厚植为民服务情怀,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与潮州市饶平县开展对口帮扶,初步与当地学校建立合作机制,安排相应专业学生前来机关实习。

  二、全面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一)推动机关服务管理智慧化。建立智慧机关平台,服务事项包括用餐权限申请、门禁权限申请、接待用餐申请、公务用车申请、会议室申请等,所有事项将实现线上秒批,申请人将可实时查询办理状态和进度。通过开通线上办事和报事报修手机移动端,将可随时随地进行掌上申请、审批,大大提高机关运作效率。当前,智慧型机关建设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中,初步计划2023年底试运行。

  (二)推动机关服务管理贴心化持续改进供餐服务,全面扩大用餐范围,满足临时抽借调、劳务派遣、购买服务等人员的用餐需求,实现365天“全天候”供餐,提供加班人员暖心餐,增设外卖窗口,满足多时段用餐需求;组织厨师到多地试菜,实施“周周有新菜”计划,研究制定“二十四节气”食谱,满足多口味需求;继续完善航空级食材快速检测室建设,满足食品安全需求。深入推进“管家式”服务,持续抓好服务细节,在机关食堂门口增设雨伞架、在大堂设置便民服务柜、在会议室新增移动充电设备、定时或预约上门开展干洗服务;在露台、电梯间等区域打造微型健身空间。清理院内“僵尸车”和收回退休、离职人员的固定停车位,积极与周边小区沟通错峰共享车位,下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牢固树立起勤俭办一切事情的观念,开展会务服务人员的集中学习培训,持续提升会务和公务活动保障服务。

  (三)推动机关服务管理规范化。加强办公用房使用监督,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违规使用情况核查工作,确保办公用房规范配备和使用。科学合理改变办公用房使用功能,清理规整闲置场所,解决办公用房紧缺的问题。加快标准化公务用车管理建设,督促区属各单位规范使用公务用车管理平台,每月根据导出的异常数据,对接各单位平台管理员进行整改。5月底组织开展了全区公务用车管理业务培训,由省公车管理平台工程师授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业务管理同志现场指导,强化用车规范管理。严控车辆费用开支,按计划逐步对老旧公务车报废及更新,为区公务活动用车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定期对区行政中心、工青妇活动中心等物业管理公司进行考评,不断督促他们提升管理和服务质量。

  三、全面推进机关低碳节能

  (一)以制度化推进节能管理。坚持以行动计划推动低碳节能任务落实,多项公共机构节能行动写入《盐田区节能降碳行动计划》,局成立节能工作专班,明确近期任务指标和中远期目标,逐项认真推进落实。以公共机构推进节能管理,组织多家单位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提前超额完成“十四五”任务的指标要求;公共机构能源审计三年任务提前一年完成。

  (二)以新技术引领绿色发展和辖区企业合作,积极探索引进“微电网”、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气浮空调、氢能等新技术在区政府投入使用,通过专业化建设改造,实时监测能耗情况,分析能耗数据,挖掘各环节中的节能潜力。增设区行政中心西岗16个充电桩,计划年底前在区工青妇大楼增设25个充电桩,为广大机关干部及办事人员提供绿色、便捷、高效的办公环境。

  四、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保障

  (一)全面提升常态化安全保障。建立常态化安全检查机制,每逢节假日前必查、重大会议活动前必查、恶劣天气前必查,通过第三方机构专业排查、局机关定期检查、物业公司每日巡查,时刻绷紧“安全之绳”。建立常态化培训演练机制,采用以军事培训、防恐器材培训、应急处突培训为主,以政策法规培训为辅的训练模式,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水平。升级软硬件安防系统,更换高清视频监控,结合智慧安防系统、工单系统迅速通知安保人员处理解决,极大程度增强安防能力。

  (二)全面提升应急响应速度。强化保安队伍应急处突能力,积极应对今年登录的台风“珊瑚、玛娃、古超、泰利、苏拉”,组织物业公司加固处理大门,储备必要防汛物资,组织保安员24小时应急待命,以确保区行政文化中心的安全稳定。2023年来共组织各种大型文艺活动的安全保卫24次(参加活动的群众约7000人次),应急待命21次(约900人次),参加各类重要会议及法院重要宣判安全保卫10次(约1600人次),应对群体性重大上访15起约1200人次,协助信访局接待上访人员共1800人次,组织安全大检查16次,组织大型消防演练和反恐应急拉练8次。

  2024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以打造“流动的战斗堡垒”为牵引,全面加强机关事务特色党建。坚持系统思维,全面实施凝心铸魂、正风肃纪、提质促干、先锋引领、关心暖心五大工程,不断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党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活动形式的多样性和趣味性,增强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二)坚持以创建“近零碳机关”为目标,统筹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建设。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领导干部牵头推进“打造近零碳机关研究”课题,深入一线掌握民情实情,拿出破解机关节能建设的硬招、实招。以节约型机关创建、节水型标杆单位创建、光伏项目建设等工作为着力点,持续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活动,加强电梯、空调、用水、公车等能耗定额管理,做好科学核算工作。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推广应用节能节水新技术、新产品,争创全市能效、水效领跑者。

  (三)坚持以勤俭节约为原则,积极推动形成文明、绿色、简约的新风尚。持续强化源头和制度管理,制定反餐饮浪费服务流程和操作规范,组织食堂管理层召开有关厉行节约的动员部署会,引导机关食堂工作人员率先树立节约意识。持续强化精细管理,将节约理念和行动贯穿到各环节,从采购源头上把关,从加工环节上把关,从菜单制定上把关,从就餐剩余量上把关。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反食品浪费警示教育

  (四)着力以建设“智慧机关”平台为抓手,全面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效能。持续推进“智慧机关”建设和运行工作,根据系统实际运行效果,不断调整和优化系统。以“智慧机关”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门禁、车辆、访客、节能、物业维修等各项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全面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效能。

相关稿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